去大阪一定不能錯過日清即食麵發明記念館,身為即食麵愛好者的我,於2010年到訪過。即食麵發明記念館 (The Momofuku Ando Instant Ramen Museum) 是在大阪附近的池田市,由大阪阪急梅田站乘阪急寶塚線急行列車,約20分鐘至池田站,只要沿著指示牌走約5分鐘便可到達,免費入場參觀,逢星期二休息。

      

 
 

即食麵發明記念館是紀念即食麵之父安藤百福而建,原來世上首個即食麵,是安藤百福於1958825日在池田市寓所內製成的。

 

一入館就進了即食麵時光隧道,展示日清食品數十年來推出過的每一款不同即食麵及杯麵,好壯觀,像全球第一包即食麵及1968年面世的「出前一丁」等,不過,我對那些選用元組雞作包裝的麵食和特別版杯麵更感興趣,好可愛的元組雞﹗


 

UAkWGR66HH.toJ0LKKUaPw.jpg

 

在安藤百福製麵小屋旁,便是即食麵檔案展示牆,資訊是透過互動環節跟大眾說明。其中一項互動遊戲,大家要攪動旋轉桿,方看到安藤百福創製即食麵所追求的五大目標﹕好味、安全、簡單、便宜及能夠長期存放。另透過巨型杯麵模型橫切面,讓人了解麵要上密下疏,而且麵與杯底須留有空位,方便麵條膨脹。館內還有不同的互動遊戲/模型介紹即食麵的歷史和即食麵之父安藤百福、還1971年設於東京日本經濟新聞社的首部即食杯麵販賣機等

全館最受歡迎的「My CUPNOODLES Factory體驗工房」,只需300yen便可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杯麵,是好好的紀念品。讓我介紹一下製作過程:

先從自動販賣機購買杯麵的吉杯。


在販賣機旁有自動感應消毒機,替雙手消毒後,便可安坐下來用館內提供的顏色筆在杯上繪畫心儀圖案及寫上字句,枱上還有元組雞圖案,可以參考一下。
qR67O36UXWnxkli2fB1alg.jpg

 

完成設計後,到生產線排隊入麵餅。

 

揀選湯底和食材,湯底共有四選一:原味、海鮮、咖哩和鹽味(Sio),十二款食材可選四款,一款是是日特選,工作人員會為你將已揀選的湯底及材料放進杯內。我的咖哩杯麵,有cheese、蝦、元組雞圖案的小魚片和蛋。
nt96fQN9kXpmOXnm2ZMjew.jpg
 

接著加錫紙蓋密封及抽真空,極期待杯麵從過膠機器跌下來的一刻,將獨一無二的杯麵拿在手時,每個人的臉上都泛起微笑呢﹗


最後將杯麵放入附送的透明膠袋中,然後充氣固定杯麵位置,方便大家將杯麵帶回家,以防壓扁,還可變成一個袋子,好體貼的設計。

 

5eka0lKWFz19l1T7zM5KZw.jpg


館内有做雞湯麵 (Chicken Ramen) 的製作體驗,由製麵團、切麵條、炸並風乾麵餅,到設計包裝袋,都是自己親自操刀,費用是 500 yen,但要預約,無機會參加。有機會的話,我一定要試。

 

杯麵愛好者一定要吃個杯麵才滿足,試麵室内有多部杯麵自動販賣機,買個杯麵即場享用,可試到在大阪買不到的地區限定杯麵、專供日航航班乘客食用的迷你杯麵等。

 

 

離開前緊記到Museum Shop 買博物館限定的福袋、元組雞為題的精品、玩偶、T恤及電話繩等,好滿足喔!!!

 

2imdn3SdgCf_BFSKvSkkVw.jpg


地址:大阪府池田市滿壽美町
825
網址: www.instantramen-museum.jp

 

P.S. 日清繼大阪即食麵發明記念館之後,2011917日在距東京不遠的橫濱另開設一座的「杯麵博物館」,這座博物館正式名稱為「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」(CUPNOODLES Museum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